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术科研 | 党建与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概况
计算机、软件学院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黑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前身是1972年的计算数学专业软件专门化方向,1976年计算机软件专业招生,1985年成立计算机科学系,1988年计算机应用专业招生,1998年计算机软件和计算机应用合并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黑龙江省较早建立的计算机专业之一,2000年成立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现设有计算机科学系、物联网工程系和信息技术研究所三个教学科研单位,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2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和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2012年,该专业入选黑龙江省普通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同年,被列入“黑龙江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支持项目,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联网工程专业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新增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学术风气良好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目前共有教学科研人员41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22人,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资源保障。学院有3人次荣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师,4人荣获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人入选黑龙江大学一线教师风采录,7人次获得黑龙江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标兵奖”,7人获得黑龙江大学首届教师“本科教学工作示范奖”。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科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领域,拥有1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在数据与知识工程、嵌入式计算与传感器网络、计算生物学等研究领域形成了较为明显的特色和优势。近年来,学院共承担国家863计划和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60余项,筹集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获得了以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标志的20余项省部级以上奖项,出版学术论著10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会议发表论文500余篇。

学院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出版教材13部。学院以学生为本,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并重。学院注重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培养,强化实践环节教学,并通过与著名软件企业的合作,采用产学研结合的模式,培养实用型、复合型的计算机专门人才。

学院拥有数据库与并行计算省级重点实验室、嵌入式计算与传感器网络实验室,同时拥有6个专业实验室和2个创新创业实验室,实验室面积4000余平方米,实验设备先进,科研条件优越,能够充分满足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需要。

学院积极为学生搭建科技创新舞台,有效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每年均举办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数据结构大赛、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等科技活动。五年来,学生参赛队伍取得了以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银奖、中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为标志的100余项省级以上奖项。

学院于2014年—2022年连续九年获评为“黑龙江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每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就业单位大多是各大中型IT企业,不乏字节跳动、腾讯、百度等业界知名企业。还有一部分毕业生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领域实现就业。同时,每年均有一批毕业生推免或考取硕士研究生。

软件学院

黑龙江大学软件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黑龙江省教育厅首批成立的省属示范性软件学院,2009年被评为“黑龙江省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学院现有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1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领域、 1个软件工程本科专业。

学院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形成了一支素质强、水平高、结构优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职教师4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2人,有3人次荣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师,4人荣获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为教学科研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学院拥有国家级精品课1门、国家级教学团队1支、省级精品课程2门。学院拥有总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软件专业实验室和硬件实验室,配置有一流的计算机设备和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软件。近年来,学院共承担国家863计划和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60余项,筹集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获得了以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标志的20余项省部级以上奖项,出版学术论著10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会议发表论文500余篇。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聘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来院讲学,企业资深专家来院授课,举办“CCF走进黑大”、学科前沿研讨、研究生学术论坛等特色学术活动。

学院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工程技术为主线,既注重基础理论教学,又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以及个性化发展,在课程设置上以专业课程群为单位拓展学生的个性化培养空间和专业视野;结合行业发展需要,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加强实验教学环节,通过增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学院积极为学生搭建科技创新舞台,有效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学院每年均举办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软件之星大赛、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等科技活动。五年来,学生参赛队伍取得了以ACM-ICPC亚洲区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银奖、中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二等奖、全国机器人创意大赛二等奖等为标志的100余项省级以上奖项。

学院于2014年—2022年连续九年获评为“黑龙江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每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就业单位除了各大中型IT企业之外,金融、保险、通信等行业部门均有所涉及,其中,不乏腾讯、哔哩哔哩、京东、小米等业界知名企业。

技术保障 | 教育培训 | 中心简介

Copyright ©2015  黑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 8812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